劉洪友発明の劉洪友「三三式」書道指導法

刘洪友,1961年生于南京,号乌衣巷人,文艺学博士,师从章炳文、陈大羽、尉天池、韩天衡等。他是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书法硕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首届主席、国际艺术家联盟理事长、日中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等职。刘洪友先生不仅在中国书法界享有盛誉,还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使者”。

刘洪友先生在日本从事书法教育35年,学生包括日本政要、知名人士等,累计学员逾20万人,培养书画硕士研究生20余名。2023年,他在南京第二十七中学设立书法特长生班,推动书法教育在国内的发展。

他的书法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奖项,如二十一世纪国际书展总理大臣奖、京都国际艺术展书法特别奖等。他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馆、东京美术馆等国内外美术馆收藏。2023年,他被日本国授予“旭日勋章”,并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杰出匠人TOP100。

刘洪友先生还策划举办了多项国际书法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如《中国现代二十人书法展》巡回展、《全日本代表书法家作品展》巡回展等。他的作品和教学成果不仅在中国国内受到高度评价,也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劉洪友

1961年中国・南京生まれ。号は「烏衣巷人(ういこうじん)」。

文芸学博士で、章炳文、陳大羽、尉天池、韓天衡らに師事。

南京師範大学艺术学院客員教授・書法碩士課程指導教官を務めるほか、

全日本華人書法家協会初代会長、国際芸術家連盟理事長、NPO日中文化交流促進会理事長などを歴任。

中国書道界で高い評価を得る一方、国際文化交流でも重要な役割を果たし、

南京市人民政府より「南京市対外文化交流使者」の称号を授与された。

日本では35年にわたり書道教育に従事し、政界関係者や著名人を含む累計20万人以上を指導。

書画分野の碩士課程修了者20余名を育成した。

2023年には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校に「書法特長クラス」を設立し、中国国内の書道教育振興に貢献している。

書道作品は「21世紀国際書展 内閣総理大臣賞」、「京都国際芸術展 書法特別賞」など多数受賞。

中国美術館、在中国日本国大使館・総領事館、東京美術館などに作品が収蔵されている。2023年には日本国より「旭日章」を受章し、フォーブス中国「傑出匠人TOP100」にも選出された。

これまでに『中国現代二十人書法展』巡回展や『全日本代表書道家作品展』巡回展など、数多くの国際書道展覧会や文化交流事業を企画。

その作品と教育成果は中国国内だけでなく、国際的にも高い評価を得ており、書道芸術の普及と日中文化交流の発展に大きく寄与している。

“三三式”书法教学法

「三三式」書道指導法

“三三式”书法教学法是刘洪友先生独创的一种书法教育方法,旨在通过系统化的教学步骤,帮助学生快速掌握书法的基本技巧和审美能力。该教学法的核心内容包括:

「三三式」書道指導指導法は、劉洪友(りゅう こうゆう)氏が独自に開発した書道教育メソッドです。体系化された指導ステップを通じて、学生が書道の基本技術と審美能力を短期間で習得できることを目的としています。

 三个阶段:

•  摹写:通过临摹碑帖,构建对书法的基本认识。

•  临写:通过反复练习,加深对书法的认知。

•  背临:通过记忆和默写,形成审美记忆。

三つの段階:

·模写:

手本(碑帖)を忠実に書き写すことで、書道の基本的な理解を構築します。

·臨書:

手本を見ながら、繰り返し練習することで、書道への理解を深めます。

·背臨:

記憶と暗写を通じて、美的感覚を定着させます。

三个重点:

•  笔法:强调笔画的运用和控制。

•  结构:注重字形的布局和美感。

•  章法:培养整体布局和作品设计的能力。

三つの重点:

·筆法:

筆画の運用とコントロールを重視します。

·結構:

字形の配置と美的バランスに注意を払います。

·章法:

作品全体のレイアウトと構成力を養います。

三种方法:

•  讲解:通过理论讲解,帮助学生理解书法的基本原理。

•  示范:通过教师的现场示范,展示书法的技巧。

•  练习:通过大量的实践练习,巩固所学知识。

三つの指導方法:

·講義:

理論的な解説を通じて、書道の基本原則を理解させます。

·模範演示:

教師による実演で、書道の技術を具体的に示します。

·練習:

大量の実践練習を通じて、習得した知識を定着させます。

“三三式”书法教学法克服了传统书法学习投入时间长、成本大、见效慢的缺点,非常适合在快节奏、追求效率的当代社会推行。该教学法在江苏省南京市的书法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显著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因此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并发文希望全省各地结合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广泛开展书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

この教授法は江蘇省南京市の書道教育で広く導入され、教師の指導力向上と学生の学習意欲増進に顕著な成果を上げています。

その実績が評価され、江蘇省教育庁は「学校美育浸透アクションプラン」の一環として、全省での書道教育推進を通達。校内授業や課外活動への書道導入を積極的に推進しています。